1/26/2007

鞋子

上一篇文章沒什麼重點地講了一些瑣碎的事情,
結果排球鞋的怨念就佔據了整個篇幅...

趁這個機會來寫寫關於鞋子的心得吧。

由於愛運動的關係,各類運動都會需要各類的鞋子,
也瞭解到鞋子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,

然而有別於很多人的名牌要求,
我倒覺得功能取向反而能彰顯鞋子本身的價值,

例如日常行動的鞋子,一雙就夠了,
除非鞋子爛掉不然不太可能又去買另一雙。

因此那些品牌取向以及外觀取向的鞋子,
例如AirForce系列之類的就沒有太大的研究了。

套用前羽球國手程老師的話,
鞋子這種東西省不得,打羽球穿慢跑鞋,
可能怎麼死的都不知道...

所以稍微想了一下,手邊服役中的鞋子大概有:

1.中國強帆布鞋
2.LaNew休閒皮鞋
3.yy羽球鞋
4.Nike慢跑鞋
5.Nike足球室內練習鞋
6.拖鞋 (...)

目前出門主要就是穿帆布鞋或者慢跑鞋,
正式一點的場合大概就會用到皮鞋,
足球練習鞋偶爾穿穿,羽球鞋只穿在室內。

接著就是各類鞋子的心得:

1.羽排鞋
一上大一加入系排,當然少不了的是一雙排球鞋,
排球鞋的特點在上一篇也有講到,包覆性高而膠底防滑,

價錢拜做羽排鞋的公司名氣比不上那些Nike的大公司,
多半也很平價,最頂級的2000元上下就可以買到,

實在是C/P值非常高的一雙鞋子,除了打羽球排球以外,
日常出門以及普通田徑運動這雙鞋子是很ok的。

當然如果拿來室外穿的話由於膠底的關係,磨損
程度大概一兩年就必須換鞋子了,當然比起其他鞋子

也不是特別容易壞就是。

2.帆布鞋
現在莫名很紅的一種鞋款,
不過對我來說,他的優點大概就只有便宜,

以及很貼地。曾經買過一雙300的帆布鞋,
不過實在難穿到感覺再穿下去會傷腳因此就放置了,

現在服役的那雙中國強帆布鞋實在是穿過最好穿的
一雙,價格也實在是超激安,400元,

果然老牌子不只是名字俗而已,
能從爸爸那個年代賣到現在,也是有他的道理在阿。

另外all star的帆布鞋據說也不錯,
不過價位和他的功能比較起來,對我來說不太能接受就是,

畢竟會穿也只有平常走路而已,
九百多元的價格能穿當然穿羽排鞋囉。

3.皮鞋
這其實沒啥好介紹的...因為我射獵也不深,
我只知道目前這雙3000元的LaNew是我穿到現在最貴的一雙鞋子,

(當然不包括以前的籃球鞋...)
不過LaNew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,這也是第一次讓我穿到
如此好穿的皮鞋,3000元我想是非常值得的一個價位。

4.足球練習鞋
高三那一陣子瘋狂天天踢球,因緣際會之下有了一雙練習鞋。

我沒穿過有軟釘的,只穿過膠底的,
不過足球鞋恐怕是比起其他運動要求度非常高的一種球類鞋子,

當然正式比賽的鞋子我也不太懂就略過,
不過就練習鞋來講是還不錯穿,Nike出的練習鞋

也有價位在1000左右的,C/P值可以接受,
雖然沒在踢足球的人來說這雙鞋子不是那麼必要,

但是跟排球一樣,這也是一雙如果你想從事此方便的運動,
就必須擁有的一雙鞋子。

4.慢跑鞋
慢跑鞋很大的特點就是,鞋底厚,透氣,舒適,
腳後跟包覆性很低,

但是由於鞋底厚的關係其實不太適合拿來平時走路,
只要過於激烈的動作就有可能讓腳扭到,

這也是為什麼現在需要一雙排球鞋來走路的原因...
不過,如果沒有太大動作的話,那種厚度與氣墊的加持,

走起路來腳得到的舒適感和其他鞋類是有差別的。

5.籃球鞋
籃球可以名列最不擅長運動的前三名,
雖然高中曾經小小練過但是也是非常弱,

至於籃球鞋給我的感覺,除了貴,還是貴。
一般大廠賣得籃球鞋多半包含著商標以及球員的行銷在裡面,

什麼球鞋裝彈簧跳的比較高之類的,
讓人實在有種不以為然的感覺,當然這是我自己的一面之詞,

至於實際上到底有沒有那個價值,恐怕要去問有打系隊的同學
才會了解的一件事了。


說了那麼多...我只想快點把排球鞋入手,
以及找到一雙適合跳跳舞機的鞋子,

至於怎樣叫做適合跳跳舞機的鞋子?
大概就是紋路不要太深,不然移動會卡到釘子,

鞋子前後有一定的弧度不然會踩太累,
最好鞋底要軟一點不然三鍵會不好踩(PIU限定?),

放眼望去似乎沒有一雙運動鞋符合這樣的要求,
我也看不太清楚國外高手都穿些什麼鞋子,

不過希望我早日能找到這種鞋子吧,哈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